沒有意外的話都是全職高手同人^^
葉修、喬一帆、喻文州我男神ww
 

拜託各位作者大大!注意一下這些事情好嗎!

  嗚啊,大家好久不見……我的天我都退圈多久了,粉絲數還是沒怎麼變……就算可能大家只是忘了要取關我也很感動,真的真的謝謝你們QAQ!

  這篇我已經發了兩次了(在不同的地方),因為真的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所以……決定在這邊再發一次。

  對不起難得的更新卻不是更文……對不起!

  不過希望看到的大家能告訴自己混同人圈的寫手朋友,我真的覺得很重要,不好意思打擾了……

  (說起來有些地方我不確定是不是跟台灣這裡一樣,有問題的話可以問我……)



  小的斗膽,居然如此放肆地用這麼大膽的標題,我不是要教訓大家……我相信會犯這些錯誤的人已經很少了,但是我還是看過不少,特別是同人圈,我實在受不了,希望能有幾個人看到就有幾個人看到吧。


  我覺得寫作最重要的,不是熱情、不是文筆、不是想像力創造力也不是坑品,當然以上都很重要,但最重要的還是態度。
 

  而這其中我覺得真的必須注意的就是要保持作品格式整齊的態度!
 

  這不僅只是看起來會比較舒服,也是對讀者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!我不是說沒做到的人都不負責,說不定大多數的人都不介意,像是同人圈常常有人犯這種錯,想必是覺得打文開心就好,但是開心歸開心,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一下,有人受得了還是會有人受不了的!
 

  我就不廢話了,以下我單就三點說明一下,尤其是第三大點。有多重要呢?就算你想直接跳過前兩點直接看都沒關係,應該說促使我想打這篇的主要因素就是第三大點,所以拜託看一下!
 

  希望大家能看的都能看一下,並且告訴自己有在寫文的朋友,特別是同人圈!
 

  如果覺得這些點都不重要,那就請無視,不要來罵我……我是真的覺得非常難受才會打出這一篇的,不是有意找碴。
 


【一、關於寫作工具】
 

  這一點的話因人而異,不過我個人建議,真的,要打文的話用Word是最方便的。不只是因為格式能夠自由調整、輔助工具也很好用,更重要的是用其他的工具所會造成的一些不方便。
 

  例如記事本,記事本雖然也很方便,但是不好換行,也不好控制格式,而且打出來的文會顯得特別擠,看起來很不舒服。總而言之,記事本還是拿來記事就好,非常非常不建議用來打文!
 

  還有手機,請不要用手機打文,手機打文不太好是一定的,而且會讓你失去對整篇文的架構的判斷,因為手機螢幕比較小……但是用手機打文也會很方便,建議打大綱或記梗什麼的可以用手機,但是打文盡量不要。
 

  比起以上兩樣工具,我還比較建議手寫,但是手寫容易失去耐心,而且要是漏掉了什麼重點也不好改,所以也不太建議啦……
 

  總而言之,要打文的話還是電腦好,請支持Word,請不要拋棄它!它真的很好用的!
 


【二、關於換行】
 

  這個部分要說的就比較少一點了……但是還是有些犯了就會顯得有些麻煩的錯誤,希望有犯過的大家能改進……
 

  在網路上打文的話,有些作者會在正式發文前聊一些最近的事情或說明一下自己的文,這一點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請注意!
 

  那就是,請不要把那些閒聊或前言和自己的文混在一起!
 

  這樣說有點嚴重,其實就是直接在閒聊後面加上了文,有時候看到會愣一下然後反應過來不是文,老實說不算很困擾,但是看起來有點不舒服。
 

  這地方的話,你可以把閒聊分開說,多空幾行再發文,或是加個分隔線,請不要在閒聊後直接放文,真的請不要這樣。
 

  然後還有一點,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寫文的時候,第一行總是不會空兩格,因為這是很基本的事,我覺得不應該忽視的才對,希望大家能注意……
 


【三、標點符號!】
 

  這一個部份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!真的很重要!拜託拜託就算前面的沒有認真看這邊也一定要看!我會再分成幾個部份說明一下這一大點!
 

  首先是關於全形和半形。
 

  我想大家應該還是明白什麼是全形和半形的,舉個例子來說,全形的逗點長這樣「,」,半形的長這樣「,」;全形的句點是這樣「。」而半形是這樣「.」。相信說到這邊大家應該知道我想說什麼了……
 

  那就是,請,千萬,不要,用,半形符號,打文!
 

  半形符號看起來真的會讓整篇文看起來很不整齊,而且也不是應該用在中文上的符號,平常聊天怎麼用都無所謂,但是請不要在打文的時候用,就算是自己覺得寫來開心就好的同人文,整齊也很重要!
 

  以下我舉個例子。(例子的句子是尼采的名言,我很喜歡這句,所以借一下)
 

  全形:只有我最明白,為何在各種動物之中,只有人才會笑?那是因為他所遭受的最為殘酷,不得不以笑來排解,於是發明了笑。
 

  半形:只有我最明白,為何在各種動物之中,只有人才會笑?那是因為他所遭受的最為殘酷,不得不以笑來排解,於是發明了笑.
 

  差別很明顯吧?
 

  如果真的有人不知道怎麼轉換……我不清楚是不是很多人,我朋友就說過她不用全形符號是因為不會用,我現在說一下,其實非常簡單。
 

  首先,先壓住「Shift」鍵,然後再按「空白鍵」,就可以了。記住Shift鍵要壓住而不是按一下就好!
 

  這點真的真的希望大家能注意。半形符號老實說應該是英文打字用的,而且很多人還用錯了,英文打字的話,除了上下引號要看情況外,不管你是打了逗點句點還是驚嘆號問號,後面都應該要空一格(半形的空格就好)才能繼續打。
 

 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建議不要用手機打文,因為有些手機沒辦法切換全形半形(至少我的就是),而且手機用多的人一般不會太在乎要切換,這樣真的不太好。
 

  拜託,請不要再用半形打中文了……!
 

  再來要說的就是關於刪節號(也叫省略號),這一點真的真的也很重要!
 

  我相信應該很多人知道,所謂的刪節號,也就是點點點,用在無言或者無力的時候都是常常看到的用法,但是真的很多人用錯了!
 

  正確的刪節號!是長「……」這樣的!
 

  但是我最常看到的是什麼呢?
 

  「…」、「...」都是可以原諒的,前者錯在是半形,而且中文用的刪節號應該是六個點一組,口語說點點點不代表真的只有三個!至於後面錯的是,那個標點並不是刪節號,而是間隔號,是用在外國人名用來間隔名與姓的符號!
 

  好的,那什麼是我覺得不能原諒的用法?就是這樣「。。。」,我說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、而且有這麼多人這樣用,非常不能理解,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這是句號,可是真的很多人都這樣用。
 

  請不要再使用錯誤的「刪節號」了,如果真的不想用全形,用半形的六個點「......」我覺得也比句號好上不少了,拜託請大家多注意這一點,真的……
 

  如果有人不知道全形的刪節號怎麼打,鍵盤上應該有「-」的鍵,換成全形後打出這個符號,下方會有虛線,按「↓」鍵就能往下選到「…」了,記得兩組「…」才是正確的刪節號用法!
 


 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很小題大作,但是我真的覺得這個很重要,而且這些並不是所有我看到過的問題,只是我覺得必須要改進的問題,第一點的話只是建議的成分多些,但後面兩點真的希望看到的大家能改!
 

  希望同人寫作圈會越來越好,無論有沒有出本,請遵守基本的格式,請不要再犯這些錯誤了……
 

  如果造成了不愉快,我很抱歉,但是我不會後悔打了這一篇。


评论
热度(13)
© 佐光與聲 | Powered by LOFTER